Monday, May 24, 2010

香港人的集體回憶

一幀幀舊照片 , 既是歷史記錄 ,也是甜酸苦辣的感性回眸 . 人生真如一齣戲 , 細看著 一 張張看似不相干的舊照,卻發覺,原來過去,有這麼多的感動。。。 香港,在過去,在我看到了這一又一張的舊照片后,突然,我很羨慕,也很感嘆,因為,分別也實在太大了,昔日今日,人情生活,怎麼好象兩個不同的世界??但昔日窮,總覺得那時候的生活環境須然困苦,但他們的開心,滿足,踏實,從表情可知,而互相合作精神是現代人沒法取代的,而現在。。少了什麼。。。?我只感到一陣心酸, 大家都在為生活掙扎, 相煎何苦太急?
第一個,令我最深刻的是。。已經沒了的徒置區個個只有百多平方尺的單位,住着七八個人,以前的香港人,那種精神,又怎麼是我們能了解的..
我知他們苦,但我不知道苦成這樣。。如今, 小朋友是不知人間何世了. 今日香港遍地奢侈品., 父母竭盡所能, 惟恐供應不周, 小朋友們會不高興, 他們徜徉在這座豐盛的園內, 怎會知道父輩們是如何走過來的. 從前求吃得飽、穿得暖, 現在.. 可是在追求精神上的滿足? 穿膠花、剝合桃、釘傘布,制水,住徒置區。。。對我們來說,是什麼?是他們的。。。生活!!
然而, 那時候的窮人在某個角度來看可說是較幸運的, 起碼社會上的人情味較濃郁, 開口賒借也容易得多 (雖然借錢給你的人也不見得怎樣富貴). 此外貧窮在那個年代來說是個甚為普遍的社會現象, 因此不存在歧視的問題, 也不怕別人看不起你.或許,這就是他們僅有的幸褔

一張張照片上的笑容,我覺得,是最真的,最純的,最快樂的。。
快樂,原來,不在于貧与富之間,快樂,源自于人与人之間真誠的大愛,有愛,快樂就存在,熱鬧的光景就常在。。可是,現代冷冷的城市人,妳你們最真最純的笑容与快樂,在那里?
我真誠的向以前的香港人,獻上無盡的敬意!!!

1 comment:

  1. 唉,感慨!!
    現代的人,到底是在追求著甚麼?
    我也不知道
    到最後,還不是一樣
    一樣的歸於大地。
    以前的人,只要是夠吃夠用,
    3餐溫飽,就真的覺得很幸福了。
    然而現在的人,卻一直一直的想要往上爬
    想要更多的物質來滿足自己,卻忘了原本生存的意義。
    也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,而出賣別人,
    做些違背良心的事情,傷害別人,
    到最後,還不是傷害自己嗎?
    我真的不懂...

    ReplyDelete